卡片使用与能力处理
更新时间:2022-05-22 20:35:41


官网原文参考: 

https://www.zxtcg.com/rule/manual.html

https://www.zxtcg.com/download/rulebook.html



游戏的原则:


  • 当规则与卡片能力文矛盾的场合,优先适用卡片能力文。
  • 当某种行动内有一部分行动无法实行的场合,将其余能实行的行动尽可能地实行。
  • 当指定了实行次数的某种行动的实际无法以指定的次数实行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实行到该次数的行动;当指定了实行对象个数的某种行动实际无法以指定的个数为对象实行的场合,尽可能多地实行到该个数的对象(例如,“选择你的手牌中的2张卡舍弃”的行动,在手牌只有1张卡的场合,尽可能选择这1张卡舍弃)。若该指定的次数或个数为0或未定义,或实际尽可能实行的次数或指定的个数为0,则 不视为实行了该种行动(例如,“将手牌中的0张卡舍弃”不视为“将手牌舍弃”)。但是,对于“你可以选择指定张数的卡”等行动,必须要选择到指定的个数,否则自动视为放弃实行这个行动(即不选择任何卡片)。
  • 不能使已处于某种状态的玩家或卡片变为同种状态(例如,不能将处于休眠状态的卡片变为休眠状态,以“变为休眠状态”为自动事象的自动能力也不会诱发)。
  • 由于卡片的效果而“不能实行某种行动”的状态下,要实行该行动的场合,优先适用“不能实行”。“只能实行(最多)指定次数的某种行动”本质上也属于“不能实行超过指定次数的某种行动”,故同理。
  • 由于任何理由使双方玩家要同时进行某种选择的场合,以回合玩家先选择,非回合玩家再选择的方式进行。
  • 从秘匿领域选择卡的场合,若没有要求将选择的对象公开,则选择的对象的正面信息不会对其他玩家公开。要使复数玩家同时从秘匿领域选择卡片移动到非秘匿领域的场合,以所有玩家各自决定了要选择的对象后,再同时将其移动的方式进行。
  • 要从秘匿领域选择具备特定信息的卡片的场合,即使秘匿领域有符合条件但没有被公开的卡片,也可以不选择该对象(例如,对于“选择你的手牌中的1张3费以下的Z/X”,即使自己手牌中有符合条件的卡,也可以不进行选择)。
  • 在游戏中,玩家要选择某一数值的场合,选择的数值只能是大于等于0的整数。
  • 当某一Z/X通过“得到其他卡片的能力”的效果得到了“得到其他卡片的能力”的能力的场合,不能通过新得到的“得到其他卡片的能力”的能力再得到新的其他卡片的能力。


卡片的能力:


  卡片的能力一般有下列几种类型:

  ①【起】起动能力:在卡片的操控者自己的回合的主要阶段中的特定时点,或双方的回合的Z/X攻击的战斗中的特定时点,卡片可以在【有效/有効】所述的期限内、所述的领域中、使用所述的次数的一种卡片能力。起动能力具有【费用/コスト】,不支付【费用】所述的内容则不能实行这个能力的效果。对于“【费用】《无0》”的起动能力,即没有费用,宣言使用即可实行能力的效果。

  ②【自】自动能力:卡片在【有效/有効】所述的期限内、所述的领域中、在发生【诱发条件/誘発】所述的指定事象(称为“自动事象”)时必定诱发的一种卡片能力。

  ③【常】常时能力:卡片在【有效/有効】所述的期限内、所述的领域中常时有效的一种卡片能力。

  ④【特/S】特别能力:在游戏中特定的时点满足条件、且这个能力为有效的能力的场合就会立即实行的一种卡片能力。(即使是在其他能力处理中途满足了条件,也能插入实行。)B40&E33以后,所有的“【常】虚空使者”与“【常】生命恢复”能力均被修正为了【特】能力。

  ⑤【★】事件能力:正规使用事件卡时实行的能力。

  部分【起】【自】【常】能力前会有“零点优化/ゼロオプティマ”+“数值”或“卡片的种族”+“Lv”+“数值”的能力生效条件。对于“零点优化”+“数值”,只有资源区中的具备点燃标记的卡片在对应数值以上的场合,这个能力才有效。对于“种族”+“Lv”+“数值”,只有神域区中的正面表示的对应种族的卡片(Z/X EX与剑临卡的合计,Z/X OB上半部不具备种族)在对应数值以上的场合,这个能力才有效。特别地,记述的是“[龙/ドラゴン]”的场合,对应的是神域区中所有正面表示的种族名含有“龙/ドラゴン”的卡片。

  部分能力会有“【玩家/P】「」”或“【玩家/P】《》”的标识,表示这个能力只有在方阵上的自己的正面表示的玩家卡的卡名玩家名、或者Z/X OB的玩家名具备此处“「」”或“《》”中记述的字段场合才能有效。例如,通过「普莉兹姆 极星的约定」将卡名为「仓敷世罗」的玩家卡IGOB,成为「“煌星誓姬” 普莉兹姆」的场合,参照的玩家名为“世罗”的能力将不再有效,参考的玩家名为“普莉兹姆P”的能力则会有效。

  当卡片的能力要参照玩家卡的卡名之际,特别地,只要具备这个能力的卡的卡名或者这个能力要参照的卡名中有一方包含玩家卡的玩家名,即可满足这个能力的条件。例如,玩家卡是玩家名为《相马》的「长知内百合」的场合,对于「万华的觉醒者 菲叶」的“你的玩家卡是「剑渊相马」的场合”能力,由于这个能力要参照的卡名“剑渊相马”中包含玩家卡的玩家名“相马”,因而满足条件,可以使用这个能力。

  部分能力的【有效】中会有《自己回合/自分ターン》《对手回合/相手ターン》标识,分别表示“这个能力只能在你的回合才能使用”“这个能力只能在对手的回合才能使用”。

  部分起动能力的【有效】中会有《每回合X次/ターンX》《自己回合X次/自分ターンX》《对手回合X次/相手ターンX》(X为数值)标识,分别表示“这个能力1回合只能使用X次”“这个能力只能在你的回合才能使用,1回合只能使用X次”“这个能力只能在对手的回合才能使用,1回合只能使用X次”。

  部分能力会有《同名》标识,指的是“这张卡原本的卡名”以及“具备与这张卡原本卡名相同的卡名的卡片”。

  部分Z/X EX或事件EX会有具备《神域区|正面表示/デュナミス表》《神域区|背面表示/デュナミス裏》标识的能力,分别表示这个能力只有在这张卡以正面表示或背面表示存在于神域区的场合才能有效。

  能力文中的“()”内的内容为对特定效果或关键词能力的补充说明,不属于独立的效果。

  ※B15以前的卡片的卡片能力文中,没有【有效】【费用】【诱发条件】【玩家】【效果】等标识。其诱发条件与玩家要求会记载在效果中;其有效领域如无特殊说明,一般为仅在方阵上有效;其费用会记载在“<>”中。


卡片的效果:


  卡片的能力中,费用以及“()”以外的部分属于卡片的效果。只有起动能力有“卡片的费用”,自动能力中的“可以支付”等描述仍然属于“卡片的效果”。卡片的效果一般有下列几种类型:

  ①单发效果:将指示的内容实行1次后即处理完毕的效果。(例如“抽卡1张”等。)

  ②持续效果:在指定的期间内持续生效的效果。(例如“直到回合结束时为止,力量+4000”等。)没有指定生效期间的场合,为无限期持续实行的效果。(关于持续效果的处理原则请参见下文。)

  ③置换效果:指定的事象将要发生的场合,令其不发生,而发生该种效果所指示的事象的效果。使用“作为替代”等描述的常时能力的效果,一般都属于置换效果。

  由于卡片的效果要一次选择复数卡片或效果的场合,这次选择必须选择分别不同的对象。

  由于卡片的效果要参照复数卡片信息的场合,若某张卡片的对应信息有复数,则这1张的复数信息全部可以被参照。(例如,对于“红、蓝、白、黑、绿色的卡分别有6张以上的话”,6张同时具有红、蓝、白、黑、绿色5种颜色的卡片也可满足条件。)


能力的有效与无效:


  除了一部分改变构筑卡组的规则的能力、以及在游戏准备期间有效的能力以外,如无特殊说明,能力只会在游戏开始后才有效。

  能力只有在有效的场合才能使用。对于Z/X的能力,没有明确有效领域的场合,一般只有当该Z/X存在于方阵的场合有效;对于事件卡的事件能力,一般只有在使用这张事件卡时有效;对于指定了有效领域的能力,只有当具备该能力的卡存在于指定的领域的场合有效。

  不处于有效状态的能力为无效的能力。无效的起动能力不能使用;无效的自动能力不会诱发;无效的常时能力的效果不会适用;无效的特别能力不会实行。但是,即使能力处于无效状态,能力也仍然存在。(例如,所具备的能力均为无效的状态下的Z/X,不视为不具备能力的Z/X。)

  ※部分能力(例如“零点优化能力”与“Lv能力”)需要在指定的条件下才能有效,不满足所指定条件的场合,这些能力全部无效。

  ※部分能力需要在指定的期限内(例如“自己回合”“对手回合”)才能有效,不处于所指定期限的场合,这些能力全部无效。

  ※部分能力在指定的回合内有指定的使用次数,使用过了指定的次数之后,这个回合中,这些能力全部无效。

  处于有效状态的自动能力在进入诱发状态后,即使在使用前变为无效,那个能力也会正常使用。具备那个能力的卡离开了指定的有效领域的场合,参照那张卡的最终情报来使用那个能力;那个能力本身变得不存在的场合,参照那个能力仍存在于那张卡上的最后的时点来使用。

  处于有效状态的自动能力开始使用的场合,即使这个能力变为无效、失去或其使用被禁止,那个能力也会正常使用。


能力的使用与结算:


  要使用卡片的起动能力以及自动能力的场合,需要实行以下步骤的准备行动:

  ①“使用”的过程开始。

  ②选择1个要使用的能力,具备那个能力的卡存在于秘匿领域的场合,仅在这次正规使用过程中,将那张卡公开

  ③使用的是起动能力的场合,确定要支付的费用(【费用/コスト】中的内容)。这之后,即使确定的费用的状态有所变动,已经确定的费用也不会再更改。

  ④将那个能力移动到暂存区(本步骤为虚拟操作,且不会将具备那个能力的卡一同移动到暂存区。)

  ※例如,使用资源区中的「八大龙王 德叉迦」的能力的场合,在这一步骤中,「八大龙王 德叉迦」不会从资源区移动到暂存区,因此,在步骤⑤中,可以将资源区中的「八大龙王 德叉迦」自身休眠来支付资源费用。

  ⑤使用的是起动能力的场合,将使用的那个能力所需的费用支付。需要支付复数种费用的场合,支付的先后顺序由操控者自己决定。如无特殊说明,用于支付费用而从领域间移动的卡均只能是操控者自己的卡。由于任何原因,指定的某种费用无法支付的场合,那个能力无法使用,将游戏的状态回归这次使用开始前。

  ※例如,为「美好魔力 葡萄牙兰」的起动能力支付“【费用】《绿1》《休眠》将你的资源区中的1张这张卡以外的卡名含有「魔力」的Z/X返回手牌”的场合,可以将自己的资源区中的1张重启状态的这张卡以外的卡名含有「魔力」的绿色Z/X休眠用于支付《绿1》,然后将这张被休眠的Z/X返回手牌。

  ⑥为了使用那个能力而实行的准备行动结束,在这个时点,那个能力正式被“使用”。


  被使用的起动能力以及自动能力,依照以下步骤的行动结算:

  ①将那个能力所指定的现在需要实行的所有效果实行。如无特殊说明,由具备效果的卡片的操控者实行效果。效果中有复数的行动(每条行动会以句号结束)的场合,按照能力中记载的顺序实行。且在将同一个能力中的复数行动全部实行完毕之前,不会重新发生优先权预处理不需要重新进行规则结算,直接继续处理这些自动能力。除非为内含“定时型自动能力”的情况,详情参见后文)。

  ※由于效果选择了复数的卡,并对这些卡分配并给予某种数值的场合,必须以大于等于1的整数来分配。

  ②将被使用了的能力从暂存区取除(虚拟操作),具备那个能力的卡仍然存在于秘匿领域没有发生移动、且并非由于其他的费用或效果而处于公开状态、也不是仅在正面表示才有效的能力的场合,将具备那个能力的卡转为非公开状态。这次结算结束。


卡片的正规使用与结算:


  要正规使用卡片场合,需要实行以下步骤的行动:

  ①“正规使用”的过程开始。

  ②选择1张要正规使用的卡片,那张卡存在于秘匿领域的场合,仅在这次正规使用过程中,将那张卡公开

  ③正规使用那张卡需要进行对象的选择场合,实行该种选择。由于某种效果而可以从多种对象中选择的场合,选择其中一种。正规使用的是Z/X或Z/X EX的场合,在这个步骤中,选择1个对手的玩家方阵以外的、且不存在对手的Z/X以及自己的处于休眠状态的Z/X的方阵。无法选择的场合,那张卡无法正规使用,将游戏的状态回归这次正规使用开始前。

  ④正规使用那张卡需要支付费用的场合,确定要支付的费用。这之后,即使确定的费用的状态有所变动,已经确定的费用也不会再更改。是通过“点燃”或玩家伤害处理正规使用的场合,在此步骤不需要选择任何费用

  ⑤将那张卡移动到暂存区(本步骤为实际操作。直到这次正规使用结束前,那张卡不放置在原本所在的区域。)

  ※例如,通过「碧天的铁爪 禊萩」的能力,正规使用资源区中的绿色卡的场合,在这一步骤中,使用的卡会从资源区移动到暂存区,因此,在步骤⑥中,无法将正在正规使用的卡自身休眠来支付资源费用。

  ⑥将正规使用那张卡所需的费用支付。需要支付复数种费用的场合,支付的先后顺序由操控者自己决定。如无特殊说明,用于支付费用而从领域间移动的卡均只能是操控者自己的卡。由于任何原因,指定的某种费用无法支付的场合,那张卡无法正规使用,将游戏的状态回归这次正规使用开始前(那张卡从暂存区移动回原本所在的区域)。

  ⑦正规使用那张卡还需要实行支付费用以外的行动的场合,将那些行动实行。无法实行的场合,那张卡无法正规使用,将游戏的状态回归这次正规使用开始前(那张卡从暂存区移动回原本所在的区域)。正规使用的是Z/X EX的场合,在这个步骤实行“降临条件”或“觉醒条件”。

  ⑧为了正规使用那张卡而实行的准备行动结束,在这个时点,那张卡正式被“正规使用”。

  ⑨被正规使用的卡是Z/X或Z/X EX的场合,将那张卡从暂存区移动到步骤③中选择的方阵上。这一移动视为那张卡从正规使用前所在的区域直接登场到了方阵上。这次正规使用的结算结束。

  ⑩被正规使用的卡是事件卡的场合,将那张卡的事件能力所指定的现在需要实行的所有效果实行。如无特殊说明,由具备效果的卡片的操控者实行效果。效果中有复数的行动(每条行动会以句号结束),或那张事件卡上有复数个事件能力的场合,按照能力的顺序、以及能力中记载的顺序实行。且在将同一个能力中的复数行动全部实行完毕、或将同一张事件卡上的复数个事件能力全部实行完毕之前,不会重新发生优先权预处理不需要重新进行规则结算,直接继续处理这些自动能力。除非为内含“定时型自动能力”的情况,详情参见后文)。这之后,将被正规使用的事件卡从暂存区移动到废弃区,是事件EX的场合,作为移动到废弃区的代替,将其以正面表示移动到神域区。

  ※例如,在将「风之天使与弗斯弗拉姆」的第1个事件能力实行完毕,将要实行第2个事件能力之前,即使充能区中的卡的数量已超过上限,也不进行充能区超限结算

  正规使用Z/X EX、事件EX、剑临卡的具体步骤,请参见玩家EX与神域区(Z/X EX、事件EX、Z/X OB、剑临卡等)与标记(计数、衍生物等)


费用的支付:


费用支付的原则

  • 以“将卡片变为某种状态”作为费用的场合,已经处于该种状态的卡或不能变为该种状态的卡片不能被选为费用。
  • 以“将卡片从某一个领域移动到另一个领域”作为费用的场合,不能进行这种移动的卡片不能被选为费用。但是,即使由于某种置换效果使作为费用的卡片会实际移动到对象领域以外的领域,这种卡片仍然可以被选为费用支付。
  • 以“将具备特定信息的卡片从某一个领域移动到另一个领域”作为费用,且被选择的具备特定信息的卡片处于秘匿领域的场合,仅在这次支付费用的过程中,将被选择的卡公开。
  • 要选复数的费用的场合,必须选择分别不同的对象。(例如,费用是“将方阵上的白色和绿色的Z/X各1张放置到废弃区”的场合,必须选择方阵上的具备白色的Z/X和具备绿色的Z/X各1张。)


资源费用的支付

  正规使用Z/X、事件卡以及具备“觉醒条件”的Z/X EX时需要支付的将资源区中的卡休眠的费用称为“资源费用”。

  资源费用包含“颜色”与“数值”2项信息,正规使用的Z/X、事件卡以及具备“觉醒条件”的Z/X EX当前自身记述的所有颜色信息即是这次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的颜色;正规使用的Z/X、事件卡以及具备“觉醒条件”的Z/X EX当前自身记述的费用信息即是这次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的数值。

  起动能力的【费用】中的“颜色”+“数值”也属于资源费用,其“颜色”与“数值”分别对应这次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的“颜色”与“数值”。“颜色”是“无色”的场合,这次资源费用没有“颜色”的要求。

  卡片的费用、或能力中的“颜色”+“数值”增减的场合,使用这些卡片或能力时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的“数值”也会一并增减。当费用增加与费用减少的效果同时适用的场合,先适用增加的效果,再适用减少的效果。不存在资源费用的场合,在增减时,以《无0》作为基准增减。资源费用的数值不能减少到低于0。

  要支付资源费用的场合,需要实行以下步骤的行动:

  ①那个资源费用的颜色每有1种,操控者从自己的资源区中选择1张具备对应颜色的重启状态的卡片。(资源区中的具备复数种颜色的卡片,可以作为具备任意1种其包含的单色的卡片在本步骤中被选择。例如,具备黑/绿2种颜色的卡片,既可以作为1张黑色卡也可以作为1张绿色的卡片被选择。)

  ※若那个资源费用的颜色种数大于那个费用的数值,则操控者只需要选择达到数值的卡片即可,不必将资源费用中的所有颜色对应,将哪几项对应由操控者自行决定。(例如,由于某种效果,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变为《绿0》的场合,不需要选择资源区中的卡片,也不需要资源区中有绿色的卡片;需要支付的资源费用是《红黑1》的场合,只需要选择资源区中的1张重启状态的红色卡或黑色卡。)

  ②操控者从自己的资源区中步骤①中没有选择的任意颜色的重启状态的卡片中选择等同于(那个资源费用的“数值”-步骤①选择的卡片的数量)的卡片。(例如,需要支付资源费用是《红7》的场合,在步骤①中选择资源区中的1张重启状态的红色卡,再在步骤②中选择资源区中的7-1=6张任意颜色的重启状态的卡片;需要支付资源费用是《黑绿8》的场合,在步骤①中选择重启状态的黑色卡和绿色卡各1张,再在步骤②中选择8-2=6张任意颜色的卡片,或在步骤①中选择重启状态的黑/绿双色卡1张,再在步骤②中选择8-1=7张任意颜色的卡片。)

  ③在步骤①或步骤②中的选择无法实行的场合,这次资源费用无法支付。

  ④将步骤①和步骤②中选择了的卡片全部休眠。这次资源费用支付完毕。


自动能力的处理原则:


  卡片的自动能力在发生(B15以前的)能力描述中的“XXX时”、或【诱发条件(誘発)】所述的指定事象(称为“自动事象”)时(B16以后的能力描述),这个自动能力进入诱发状态。这种自动事象发生了复数次的场合,这个自动能力也累积获得相应次数的诱发状态。

  自动能力的处理在优先权预处理中的指定步骤中,将需要实行的规则结算完毕后,实行以下步骤的行动:

  ①回合玩家从处于诱发状态的自动能力中选择1个,这个能力的操控者依照上文中的“能力的使用与结算”处理这个能力。(同时处于诱发状态的回合玩家与非回合玩家的自动能力,由回合玩家决定先使用哪个能力,使用者为那个能力的操控者。)

  ②这次处理结束后,将这个能力累积的诱发状态取除1次;由于任何原因使这次需要处理的能力无法使用的场合,将这个能力累积的诱发状态取除1次。

  ③此时不存在累积的诱发状态大于等于1次的自动能力的场合,这次处理结束;仍存在的场合,依照优先权预处理中的步骤继续处理其他的处于诱发状态的自动能力。


  由于卡片从某一个领域移动到另一个领域的自动事象而诱发的自动能力的处理原则:

  • 这个自动能力要参照进行移动的卡片的信息的场合:①那张卡是从公开领域移动到秘匿领域、或从秘匿领域移动到公开领域的场合,参照那张卡在公开领域时的信息。②那张卡是从方阵移动到公开领域的场合,参照那张卡曾在移动前的方阵上时的信息。③情况①、②以外的场合,参照那张卡在移动后所在的领域时的信息。
  • 复数卡片同时发生领域间移动的场合,以“发生该种移动”为自动事象的自动能力诱发与这次移动的卡片数量相同的次数。即使具备这种自动能力的卡片自身也是同时移动的复数卡片之一,这种自动能力也会将自身以及其他卡片的移动计入诱发次数。(例如,「日出之国的女王 卑弥呼」与另1张[勇者]同时登场时,「日出之国的女王 卑弥呼」的“这张卡或你的[勇者]登场时”自动能力诱发2次。)
  • “Z/X被破坏”的自动事象,指的是由于破坏而使Z/X从方阵移动到其他领域(一般情况下为充能区)。这种移动属于“从方阵移动到公开领域”,以这种移动为自动事象的自动能力参照那张卡曾在移动前的方阵上时的信息。


  通过卡片的效果等方式,生成以处理能力之后的某个指定时点为自动事象的自动能力称为“定时型自动能力”。(通过起动能力生成的场合,也同样称为“定时型自动能力”。)如无特殊说明,定时型自动能力在指定的时点进入的诱发状态仅累积1次定时型自动能力已经生成的场合,即使在指定的时点那个能力的发生源离开了指定的有效领域,这个能力也仍然会进入诱发状态。在实行生成的定时型自动能力之前,会重新发生优先权预处理(需要重新进行规则结算后才可处理这些自动能力)。

  ※例如,「创星六华闪 甘迪瓦」的能力中的“通过这个能力的伤害将1张以上的Z/X破坏时”部分属于定时型自动能力,在实行这部分能力之前,会发生致死伤害结算,将所有累积受到超过自身当前力量值的伤害的方阵上的Z/X破坏。而「艳丽的妖狐 妲己」的能力实行过程中则不会发生致死伤害结算

  不以“实行了指定的某种行动”为自动事象、而以“(卡片或领域)满足了指定的某种状态”为自动事象的自动能力称为“状态型自动能力”。状态型自动能力在卡片或领域满足了指定的状态的场合进入1次诱发状态。正处于诱发状态的这种自动能力不会再次进入诱发状态;当能力处理完毕、诱发状态取除之后,卡片或领域再次满足指定的状态的场合,这种能力会再次进入诱发状态。


持续效果的处理原则:


  复数对卡片信息产生影响的持续效果同时存在的场合,依照以下的步骤进行适用:

  ①以卡片记载的信息为基准值。

  ②适用对非数值信息产生影响的效果。

  ③适用对数值信息产生影响的效果。

  在步骤②或步骤③中,存在复数个持续效果的场合,若其中某一个效果适用后,另一个效果适用时产生的影响会发生变化,则后者为依存于前者的效果。对于这种情况,依存于其他效果的效果必定在其依存的效果适用之后再适用。

  在步骤②或步骤③中,存在复数个持续效果的场合,若各效果的适用顺序无法确定,或这些效果存在相互依存关系,则参照各效果的基准时点,基准时点早的效果先适用。依照以下的步骤确定效果的基准时点:

  ①对于常时能力的持续效果,具备那个能力的卡片放置到现在所处的领域的时点即为基准时点。特别地,卡片从方阵放置到方阵不会使基准时点更新。

  ②对于使用卡片或能力而发生的持续效果,那次使用结算完毕的时点即为基准时点。

  ③复数持续效果的基准时点相同的场合,回合玩家的效果先适用;操控者为同一玩家的复数持续效果的基准时点相同的场合,操控者自行决定这些效果的适用顺序。

  ※决定同一数值信息的最小值的持续效果有复数的场合,先适用最小值较大的效果。

  常时能力以外的持续效果的适用对象是公开领域的卡片的场合,效果适用后才从其他领域移动到适用领域的卡片不会被适用这些效果;适用对象是秘匿领域的卡片的场合,其效果会对适用领域的任何卡片常时适用。

  卡片从其他领域移动到常时能力的持续效果适用的领域的场合,将那张卡以适用了那个效果的状态移动到那个领域。

  由于持续效果使卡片的某种信息的内容变更为其他内容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那张卡会失去原本的该种信息;若卡片本不具备该种信息,则这个变更不会适用。

  “不会受到特定的效果影响”的效果,指的是“实行特定的处理的持续效果不会对具备该种效果的卡片适用”。


特别能力的处理:


  任何卡片的特别能力满足所记述的条件的场合,将那个特别能力实行。即使是在其他卡片或能力使用中或处理中满足条件,也立即实行。

  所记述的条件是“登场之际”的场合,是在那张卡将要登场的时点满足条件,处理所记述的效果。(是“卡片的正规使用与结算”中的场合,即步骤⑨的时点。)仅当那张卡确实能够登场才会有“将要登场的时点”,例如,通过玩家伤害结算将具备“【特】虚空使者”能力的卡片翻开,但是没有那张Z/X能够登场的方阵,或操控者选择不将那张卡正规使用,则无法将那张Z/X登场,进而也不能处理这次“【特】虚空使者”能力。

  所记述的条件是“将要受到伤害之际”的场合,是在指定的玩家的玩家伤害值将要增加的时点满足条件,处理所记述的效果。即在玩家伤害结算之前,先实行这个能力,再实行这一结算。


最终情报的参照:


  由于任何效果需要参照指定的卡片的信息,那张卡在结算时移动到其他领域的场合,如无特殊说明,以那张卡最后存在于原本所在的领域时的信息作为参照。特别地,是从方阵移动到方阵的场合,以存在于移动后的方阵时的信息作为参照。

  由于任何原因使卡片无法被指定的场合,需要被参照的情报或信息视为未定义,无法被参照,依照该情报或信息的行动无法实行。


发生源:


  卡片或规则会参照某种能力或伤害的发生源。

  通常情况下,能力的发生源是具备发生这个效果或费用的能力的卡片。特别地,定时型自动能力的效果的发生源是产生这个定时型自动能力的效果的发生源。与置换效果所置换的自动事象关联的能力的发生源不会变更。

  伤害的发生源是通过战斗给予这个伤害的Z/X,或通过效果给予这个伤害的能力的发生源。


能力中的特殊表述:


  方阵指示图:部分卡片的能力会附带九宫格形式的方阵指示图,表示这个能力对特定图标指示的方阵会有特定的效果。指示图下方的图标代表这张卡的操控者,该图标指向的方阵为操控者的玩家方阵。

  效果中的“‘数值A’到‘数值B’”的表述,指的是大于等于数值A而小于等于数值B的数值。

  效果中的“只有某种信息为指定值的卡”的表述,指的是“具备该种信息的指定值,且不具备该种信息的其他值”的卡。例如,“只有黑色卡”指的是“具备黑色而不具备其他颜色的卡片”。但是,对于卡片能力文中“特定领域中的卡具备的颜色只有1种”的记述,即使所述领域中有无色卡也仍然满足条件。

  费用中的sleep标识表示要将具备这个能力的Z/X由重启状态(竖置)转为休眠状态(横置)。